媒体生科

【广西卫视】我院梁士楚教授受邀参加广西卫视《我们的新征程》节目拍摄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 浏览次数:10

 我院梁士楚教授受邀参加广西卫视全媒体纪实栏目《我们的新征程》拍摄工作,讲述自己与漓江湿地、与中华水韮的故事。相关内容 “呵护漓江山水 我们的新征程”近日通过《我们的新征程抢鲜看》视频号、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广西卫视、广西视听等媒体播出。

 广西卫视在腾讯网以“漓江要上新了!就在今年年底……”为题发布了该节目的图文简介。现将相关部分内容转载如下:

 岛屿星罗棋布,山水相得益彰。地处桂林市中部偏西的会仙镇,因为坐拥独一无二的喀斯特溶岩风貌和湿地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到访。由于在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还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这里也成为研究水生动植物,湿地生态的绝佳场所和天然实验室。

 博士毕业后,梁士楚带着家乡情结回到了广西,在北部湾的大海边潜心研究了近十年红树林。怀揣着对桂林漓江湿地研究的眷念和执着,2004年他回到母校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团队逐步向人们揭开漓江流域乃至广西湿地的神秘面纱,为研究、修复和保护湿地植物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长年活动在湿地里的梁士楚心痛地发现,伴随人类活动加剧,外来物种大量入侵,湿地内的生物资源正在日益减少。

 2022年6月,千疮百孔的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生态修复的机遇。项目针对河道、湖塘、岸堤实施了清淤截污、松木桩护岸、有害生物清除等工程措施,以及恢复植被和植物种群,建立生态廊道、生态保育地。全程融入自然修复的理念,采用特色水上施工工艺,材料运输和挖掘机清障打桩等工序都在水中进行,避免破坏河岸生态。

 会仙湿地集“山、水、田、园、林、沼、运”等要素于一体,拥有完整的生态系统,不仅是漓江流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动植物种质基因库,2012年被正式列入国家湿地公园。

 也是从那以后,作为科研人员的梁士楚,开始从单纯地研究如何保护湿地,转而研究如何更合理地在保护中寻找湿地植物的实用价值。只要没有外出,梁士楚的一天,都是在水生植物培育基地开始的。浇水、除草,施肥,查看长势,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20多年了。能得到梁士楚如此垂青的,正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有着“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中华水韭。

 15年的培育和驯化,如同《西游记》中唐僧取经经历的种种磨难,梁士楚和他的中华水韭也时常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他的劲头丝毫不减,梦想也从未改变:将中华水韭、野生稻等广西重要的湿地物种放归自然,在会仙进行集中保育,助力湿地生物多样性的修复和保护。

 搭乘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东风,梁士楚和公园管理者们正在竭尽全力,让会仙湿地“这一人间美景永续保存”。

 相关新闻、视频链接:

 https://new.qq.com/rain/a/20240307A08XYX00

 https://vod.gxtv.cn/video/videoShow_8eeb17169d0b4e9b93a9d7a24bae8885.html



联系方式
电话:0773-3556072
学院邮箱:SKY@gxnu.edu.cn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联系电话:0773-3556072  联系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logo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