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生科

【中国绿色时报】关注报道我校教师在漓江流域开展檵木生态学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5 作者: 浏览次数:10

 

2022年3月24日,《中国绿色时报》第3版以《漓江流域分布大面积天然檵木林》为题,报道了我校马姜明教授发现的漓江流域罕见大面积分布的檵木天然林。

阳春三月,万物苏醒,在漓江流域,漫山遍野开满了白色的檵木花,成为漓江两岸一道亮丽风景。

檵木为金缕梅科檵木属木本植物,生长缓慢,在野外常见到的檵木多是灌木或小乔木的状态,广泛分布于我国中部、南部及西南各省,喜生于向阳的丘陵及山地。

在广西北部及中部,无论是“土山”还是喀斯特“石山”生境,通常能形成以檵木为优势种的天然林,尤其在漓江流域,天然檵木林集中分布的面积之大实为罕见。

目前,对檵木及其变种红花檵木的研究和应用主要包括次生代谢产物、生物活性及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及园林绿化等方面。

檵木及其变种红花檵木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目前,国内外对檵木及红花檵木的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学活性进行了较多研究,已从中分离鉴定出化合物80余个,结构类型主要涵盖黄酮、鞣质、木脂素、萜类和甾体等。生物活性的研究主要包括止血、促愈合、抗氧化和抑菌等。檵木属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发展较为缓慢,主要开展了红花檵木的遗传多样性、基因鉴别、功能基因克隆分析等方面研究。

檵木及红花檵木树形优美,花开时成团成簇。檵木花白胜雪,纯洁而不失热烈;红花檵木花红艳夺目,犹如礼花焰火。红花檵木是著名的红叶树种及观花树种,观赏价值高,是上好的观花树桩盆景材料,在园林绿化中应用广泛。

檵木具有很高的生态学研究价值。檵木可进行克隆繁殖,形成以檵木为优势树种的天然林,能够覆盖成片的喀斯特石山,这对于喀斯特石漠化治理意义重大。

2007年,马姜明教授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学专业博士毕业,来到我校工作,看到漫山遍野的檵木林,顿时万分激动,下定决心选定檵木天然林生态学研究作为未来的主攻方向。目前,科研团队对檵木群落不同恢复演替阶段的群落构建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还应用模型模拟气候变化对檵木的潜在地理分布与适宜性进行了研究。这些研究成果有望指导加速喀斯特石山植被恢复进程,从而为打造桂林市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贡献。

 

漫山遍野的檵木

 

报道链接: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22-03/24/node_4.htm

报道截图:

 

 

 

联系方式
电话:0773-3556072
学院邮箱:SKY@gxnu.edu.cn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联系电话:0773-3556072  联系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logo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