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魏识广教授团队在亚热带森林多样性的时空动态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29 作者: 浏览次数:235

  近几十年来,森林的动态变化得到了森林生态学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其中对自然森林群落进行长期监测研究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目前尚不明晰亚热带森林的动态变化是否具有稳定性以及极端气候对亚热带森林有哪些关键影响。因此,有必要探究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群落结构与其物种多样性的时空动态以及影响森林稳定性的机制。该研究运用15 年期间的亚热带20公顷大型固定监测样地的数据,量化了群落结构的时空变化(如个体死亡、更新和物种多样性的变化)以及与极端气候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群落结构在15年期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常见种更新和死亡数量较大,个体更新主要集中在少数种群内,常见种个体死亡数集中在中小径级内;各监测期的物种多样性的空间分布存在波动,15年的研究期后森林内的物种多样性更加分散,物种多样性的变异系数增大;极端天气影响了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物种更新和群落稳定性。因此,该研究建议加强对森林群落的长期监测和保护生物多样性,这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动态变化的长期和短期原因,揭示群落结构变化的驱动机制。

  该研究成果以“Community structure and species diversity dynamics of a subtropical evergreen broad-leaved forest in China: 2005 to 2020”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lant Diversity》(中科院一区,IF:4.8)上。论文第一单位为广西师范大学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我院魏识广教授为第一作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团队成员作为合作作者参与了研究。该研究同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60305)、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2GXNSFAA035583& 2020GXNSFAA159108)、教育部珍稀濒危物种生态学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基金ERESEP2021Z06(广西师范大学)的资助。

  论文和附件图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ld.2023.07.005

 图1 各个调查年度样地的种-面积曲线和个体-面积曲线


 图2 A.群落相似度指数(SI); B.个体替代度指数(RI); C.β多样性指数(BI)


 图3不同监测时段常见种群规模年平均变化率


 图4各个监测时段大径级物种(胸径> 10厘米)死亡植株的空间分布

  (图/文 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
电话:0773-3556072
学院邮箱:SKY@gxnu.edu.cn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联系电话:0773-3556072  联系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logo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