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生科

【人民网】关注报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伯林副教授科技助力永福县罗汉果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5 作者: 浏览次数:11

7月24日,人民网以《永福:罗汉果发源地 小神果唱响百亿大舞台》为题目,关注报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伯林副教授利用生物科技手段培育罗汉果新株系,新一代种苗在广西几个县试种,与日益退化的普通种苗相比,长势旺,果实多,品质高,运用科技助力永福县罗汉果产业。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永福:罗汉果发源地 小神果唱响百亿大舞台

被世界誉为“东方神果”——罗汉果发源地的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充分利用罗汉果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罗汉果的种植和加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从罗汉果的种植、采摘,到加工、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活力和创新。除了作为中药材,罗汉果的提取物也被当地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这种深度的开发利用,不仅提升了罗汉果的经济价值,也打开了永福县的经济发展之路。

罗汉果种植成为永福县的一大经济支柱。永福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福罗汉果喜获丰收,果农笑开颜。永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罗汉果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永福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展现出大自然的奇妙与恩赐。这里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环境,使得永福的罗汉果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上乘,药效显著,广受市场欢迎。

2023年,永福县种植罗汉果面积达15.26万亩,预计产果超18亿个,主产区农民可人均增收1.6万元以上,预计2023年罗汉果一产产值超20亿元;同时二产体量不断壮大,全世界70%的罗汉果都集中在永福县加工销售,二产产值近50亿元;三产同步发展,投资15亿元打造的AAA景区苏桥罗汉果小镇辐射带动罗汉果文化旅游、乡村休闲农业快速发展,三产产值达15亿多元。

永福罗汉果成为了桂林市最亮眼的名片。永福县委宣传部供图

1995年3月,永福县获首批百家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罗汉果之乡”;在2001年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永福罗汉果被授予名牌产品称号;2004年“永福罗汉果”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0年获永福罗汉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等;2021年获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202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2023年广西永福罗汉果栽培系统入选国家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公示名单。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李伯林(中)副教授为永福罗汉果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

永福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荣誉都基于永福罗汉果的双优——产量和品质。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李伯林副教授是利用生物科技手段培育罗汉果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在90年代初就曾选择在永福县龙江乡实验培育罗汉果新株系。他表示,没有一个地方比永福更适合罗汉果的种植,永福作为罗汉果的发源地,特别是永福这个地方的气候,包括土壤富硒、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适宜等,在这种环境下才能种出最好品质的罗汉果。在李伯林不断的努力下,组培繁殖脱毒苗在永福县龙江乡实验种植成功,罗汉果产量从原来单株挂果约30个提升到现在的150个左右,大幅度改变了永福罗汉果的产量和品质。2003年李伯林还在永福县城郊渔洞村建成了广西最大的罗汉果育苗基地,占地60多亩、91个温室大棚,为罗汉果优质种苗的供应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李伯林成功使用生物高科技手段培育出新一代罗汉果优良种苗,并试种成功。这一成果为那些正在利用珍稀植物进行经济开发、却又被珍稀植物的种质资源退化所困扰的企业群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李伯林介绍,新一代罗汉果种苗是先从健康植株中选取腋芽,通过理化诱变进行脱毒后,取得优质健康细胞,对其克隆、组织培养获得新苗,再从新苗中优选出新一代种苗。新一代种苗在广西几个县试种,与日益退化的普通种苗相比,长势旺,果实多,品质高。

罗汉果的深度开发利用,不仅提升了罗汉果的经济价值,也打开了永福县的经济发展之路。

永福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近十年来,永福县加快实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成立罗汉果试验站、实行标准化种植、制定罗汉果国家标准、建设罗汉果烘烤技术改造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措施,让罗汉果品质更统一更优秀。通过打造罗汉果小镇建设,将旅游业和健康绿色产业的有机结合,打通整个罗汉果产业垂直链条、横向联盟生态链条,逐步建立起以罗汉果为要素纽带的集群产业带,目前,永福县现有罗汉果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66家,国家、区、市龙头企业10家,已研发的120多种加工产品热销国内外,另外,永福县罗汉果产业树立了新一代高端甜味剂的产品定位,与世界食品巨头建立稳固供货关系,成功巩固和拓展了国际市场。

罗汉果进行清洗、烘干、包装等加工程序后销往全国各地。永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6年,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永福县加大电商培育,在罗汉果小镇打造电商直播基地,中国罗汉果文化展示馆、永福罗汉果大数据平台等,推进罗汉果线上线下共同销售。2022年电商企业销售额近5亿元;2022年以传统烘干罗汉果为主的原果销售额近7亿元。同时,依托苏桥罗汉果小镇获批国家AAA级景区的优势,永福县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在罗汉果小镇辐射区打造“大美青龙湖”“福寿田园”“九曲龙溪”等三个五星级田园综合体,有效推动罗汉果文化旅游、乡村休闲农业快速发展,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高度融合。

永福罗汉果喜获丰收,果农笑开颜。永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永福罗汉果从一颗罗汉果已经发展出了罗汉果茶、罗汉果饮料、罗汉果提取物“甜苷”。它走出了广西,走到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永福展现给世界的一张最美的名片。当前,永福罗汉果这百亿“甜蜜产业”正在向千亿目标加速跑,让“小神果”在“世界罗汉果之都”的永福经济大舞台上,唱出更响亮的歌声,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人民网报道链接:

http://gx.people.com.cn/n2/2023/0724/c390645-40504651.html


联系方式
电话:0773-3556072
学院邮箱:SKY@gxnu.edu.cn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联系电话:0773-3556072  联系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logo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