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术讲座】刘鹏、刘宗保、袁梦珂博士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 浏览次数:10

202256日,北京师范大学刘鹏博士、深圳大学刘宗保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袁梦珂博士应邀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因疫情原因,报告人均为线上参会。

本次报告会中,刘鹏博士以“亚洲象保护区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为题,从生态系统服务展开讨论,以亚洲象的长距离迁移现象为切入点,通过云南西双版纳地区40年土地利用变化分析保护与发展的冲突,并评估保护区对不同文化服务的影响。

刘宗保博士以“环境微生物组学研究案例及其新发现”为题,介绍了宏基因组的概念,指出了宏基因组相关研究的研究对象、研究用途,以及随着高通量测序成本的急剧下降,相关研究正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热点之一,之后他讲解了宏基因组学的研究流程、产出数据分析流程、并通过实例展示了宏基因组学的应用场景。

袁梦珂博士以“CRISPR/Cas9系统应用于创制抗病基因编辑牛的技术优化”为题,介绍了基因编辑在动物抗病方面的实际案例:目前我国奶牛养殖过程缺乏控制乳房炎和牛结核病的有效手段,通过生产相关抗病基因编辑牛来解决该问题。

本次讲座丰富了我室师生在宏观和微观尺度研究动物的思路,同时提高师生们的科研兴趣,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报告会现场

联系方式
电话:0773-3556072
学院邮箱:SKY@gxnu.edu.cn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联系电话:0773-3556072  联系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logo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