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术动态】崔振伟、侯荣博士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 浏览次数:496

2021528日上午,郑州大学崔振伟博士、西北大学侯荣博士应邀到我室开展主题为“太行山猕猴营养特征与环境适应性研究”以及“川金丝猴的营养生态及其对低温环境的适应对策”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范鹏来博士主持,参加本次学术报告师生100余名。

崔振伟博士主要从事猕猴营养生态、行为生态与肠道微生物的相关研究。以野生猕猴为研究对象,首次在脊椎动物中验证了等距离规则(总能量平衡)。在FASEB JBehavioral Ec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PrimatologyPrimate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9篇,主持博士后基金一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侯荣博士主要从事非人灵长类动物营养生态和低温适应策略方面的相关研究,在EcographyFunctional Ecology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Zoological ResearchAmerican Journal of Primatolog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会上,崔振伟博士介绍了太行山猕猴的食性特征、食性选择模式及营养调节模式。其研究结果表明太行山猕猴具有高度灵活处理常量营养物质的能力,这是其在以季节和年际常量营养物质变化特征的严酷环境中生存的关键。接着,侯荣博士介绍了川金丝猴在在食物选择策略、营养摄入模式及在低温环境下的适应机制。其研究结果揭示了川金丝猴作为地球上分布最北的食叶疣猴,采取特殊的营养补偿和能量平衡策略以适应温带冬季低温和食物短缺双重压力的内稳态机制,建立川金丝猴“行为-营养-能量”的动态变化模型。

最后,崔振伟博士、侯荣博士对我室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相互交流科研经验,促进师生的学术研究。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不仅丰富我室师生在灵长类动物营养生态学方面的知识,同时提高师生们的科研兴趣,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报告会现场


崔振伟博士作报告


侯荣博士作报告


师生交流

联系方式
电话:0773-3556072
学院邮箱:SKY@gxnu.edu.cn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联系电话:0773-3556072  联系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信访电话:0773-3560375 信访邮箱:skyjw@mailbox.gxnu.edu.cn
logo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